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
屏東縣南榮國中暑期品格教育營


一、      主旨


1. 以遊戲的方式帶出各樣的品德,使南榮國中的同學藉著體驗遊戲,不僅獲得樂趣,更從其中學習忍耐、仁愛、負責、規律等品格。

2. 訓練大學生與社會青年,在籌備營會及教導的過程中學習服務他人;並學習付出關愛,去帶領國中學生。

二、      活動時間 / 地點

時間:200572122(星期四、五 )早上8:30到下午5:00,共計兩天。

地點:屏東縣崁頂鄉南榮國中

三、      活動特性

1. 事前有四次(7/9, 7/10, 7/16, 7/17)共計15小時的訓練會,由本團契的蔡祥老師指導。使每一位帶隊的隊輔都親身體驗過這些活動,並指導隊輔如何帶領每個活動後的分享。

2. 兩天活動中帶出負責、節制、仁愛、尊重、忍耐、規律、感恩的品格,活動跟這些品格有密切的關係,在營隊手冊中也附上學習單使同學們可以思考、反省,立下將來要更進步的目標。

3. 開閉幕式帶唱歌詞與主題切合的流行歌曲,能切中同學們的生活,並能讓同學再次回想兩天活動所帶出的主題。

4. 使同學們欣賞具有深刻意義的影片『第四個博士』。本片主要帶出仁愛的主題,片中主角願意及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不惜犧牲自己的夢想、財富、青春,給予同學正面的思考方向。

四、      成果

1. 由遊戲中體驗不同品格,讓學員能夠親身經歷活動,加深記憶。也藉由引導式教學,讓學員能夠自發式的討論及分享,培養發表意見以及聆聽他人意見的品格。

2. 共有160位國中同學、輔導員25人參與此次活動。全部分成10組同時進行活動。

3. 輔導員中多半是由大專生所組成,能夠從營會的籌組,計劃,執行以及活動中體會共同合作及為它人付出的感受。


活動:搶救酷斯拉(負責的品格)
在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就是負責。



活動:飛越集中營(仁愛的品格)
學習互助合作,才能使所有人逃出集中營

活動:手足情深(破冰時間)
如何讓大家一次就起來呢,可是要花點功夫的呢。
 
活動:拼圖大考驗(仁愛的品格)
試著透過給予,來完成任務。
活動:工程競標(規律的品格)
只有蒙眼的人可以組合昆蟲模型,明眼人要試著去引導他完成模型。

活動:感恩摩天樓(感恩的品格)
疊積木前要說一件感恩的事,仔細想想自己最感恩的事。

活動:一枝獨秀(忍耐的品格)
要把九根釘子放在一根釘子上,可能嗎?
在面對不可能的任務時,也不要放棄喔。

活動:第四個博士(仁愛的品格)
藉由影片及問答,讓學員更能溶入情境中。

晚上用餐時間(大家狼吞虎嚥的樣子。)



在營會結束的回程,其中有兩個輔導員都是剛從國中畢業的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